About Ayi K.

我的相片
Taipei City, Taipei City, Taiwan
Hill's Pet Nutrition Expert certified

星期四, 4月 28, 2011

木屑砂 / 崩解砂 / 玉米砂的迷思

木屑砂及木頭崩解砂中的"酚" (Carbolic acid/ phenol,化學式C6H5OH) 
就讓布媽想到"蘇老師掰化學"(P.73)中所介紹的石碳酸:
石碳酸--又名酚,最先使用 主要是用在"殺菌"。

後來人類發現酚累與硝酸鹽類結合可變成 "三硝酚" <--這是炸藥(http://www.student.tw/db/archive/index.php?t-153385.html)

大家不用把這個想成太難~
酚~可以跟不同化合物結合,就像人可以跟不同的人get laid :P,
酚跟不同的元素結合=>也可以變成阿斯匹靈~~也可以成為炸彈!!!

"酚"平時就是拿來殺菌 滅菌用。很神奇吧! 
大家不要把化學想的太難喔^^
可以把這個想像成: 和不同的人get laid 
心理/生理方面都會有不一樣的感受XDDD 
跟長的像牛蛙的~就得全程閉眼睛 還不一定會high~ 
跟長的像Brat Pit 的人get laid ~ 
就算他的口才很遜~但眼睛也夠飽眼福了XDDD)


在"到蘇老師掰化學"書中提到, 

我們人類最常使用的"阿斯匹靈(Aspirin)"(功效:鎮痛.解熱) 其最主要的原料就是酚(phenol)!!!

而我們也都知道獸醫師一直呼籲 "千萬別給貓狗吃人所吃的阿斯匹靈" 
但卻很少人知道~阿斯匹靈(Aspirin)跟酚(Carbolic acid/phenol) 有這麼大的相關聯~
http://smilequick.pixnet.net/blog/post/4949552

最主要是因為貓咪肝臟缺乏許多酵素(缺發分解脢) 

所以貓咪肝臟解毒功能弱到幾乎可以說是"0" 
這也是為什麼~通常只要血檢肝指數過高,獸醫師就會呼籲要多喝水,
貓咪幾乎都靠腎臟過活
天生缺陷下,貓科動物幾乎等於沒有肝臟的情況下,
只要一碰到毒物,就會要了貓咪的小命。


在養貂手冊(The ferret handbook <--Google線上圖書館有  P.73)中提到,
如果使用木頭類砂~就一定得使用有強調去除 " 酚 " 的砂才安全。
(貂也是肉食動物 飼養方式跟貓幾乎一樣~) 
也有強烈指出"千萬不用使用" 杉木" 製成的砂!!!
杉木中的酚,是無法靠高溫就分解的(Pine 松木可以)
木屑砂中的酚是會飄散在空氣中的,無法靠著通風解決酚類來解決問題。 






不要因為標榜天然就購買,許多東西都是"天然" 卻是有毒的!!!
市售木屑砂 /木頭崩解砂,都會標榜"純天然 無污染"
但鮮少有牌子特別強調"去除酚"!!! 這是個很大的陷阱,
別因為"天然" 就買,千萬別掉進"化學物質"文盲的迷思,
否則受傷害的可是我們的愛貓!!!
*請選擇"phenol free"有強調去除酚類的木頭砂,
   且不是以杉木製成的木頭砂為優先考量。*


但說實在的,玉米砂也有很大的問題(農藥殘留跟黃麴毒素)~ 
玉米因為基因 再加上 大面積種植關係~所有全世界的玉米~都遭受到病蟲害的影響,

也因此玉米通常農藥噴灑以及對抗病蟲害的藥劑等。
而使用玉米纖維所製成的玉米砂有農藥殘留問題
(通常是玉米梗的部份,玉米梗是農夫噴灑藥最主要的部位)
<參考資料>: http://5i01.com/topicdetail.php?f=37&t=812952&p=2



有機玉米種植真的很少~少之又少~需要大量成本的事情我想資本主義的美國人是不會幹的。

(美國人種植大量玉米來當畜產動物的飼料)
請看食品帝國-玉米玉米我愛你
http://www.archifield.net/vb/showthread.php?p=29313


[註]:
全球瘦豬三大出口國家分別為美國、歐盟、加拿大,其中美國佔全球出口量的30%左右;全球瘦豬進口國方面主要為日本、俄羅斯、美國、墨西哥、南韓等,以日本為最大進口國,佔全球進口量的28%左右。
<資料來源>:  
http://www.moneydj.com/KMDJ/Wiki/WikiViewer.aspx?keyid=16016288-5c5c-4740-8441-57e41915dfe8









另外還有一點就是,有些貓會對飼料中成分中的"玉米"過敏,
想當然爾~有些貓咪會對玉米砂過敏,如果想使用玉米砂的貓奴們,
建議先買一包試用,先看看貓咪本身會不會起過敏反應!!!




如果有興趣的人,可以延伸閱讀"蘇老師掰化學"系列的書~
讀完可以就知道~我們生活中 有多少化學物質因為新聞媒體的誤導而讓我們以為
化學物質就真的等於 有毒物質嗎?
標榜天然就真的等於 無毒害嗎?



最主要還是要盡量避免生活中的毒物接觸到貓咪才是第一重要的


Powered By Blogg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