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bout Ayi K.

我的相片
Taipei City, Taipei City, Taiwan
Hill's Pet Nutrition Expert certified

星期六, 5月 07, 2011

飼料中常見的"迷迭香"的隱憂

罐罐/乾乾 中常見的成分 "迷迭香"~真的安全嗎?


迷迭香簡介:(以人類為主)
迷迭香、薰衣草、鼠尾草、薄荷、百里香、羅勒(又稱九層塔)都是唇形科植物(Lamiaceae Labiatae),香味強烈,將乾燥的花葉置於室內,可使空氣清香﹔作泡澡劑使用,可促進血液循環,減輕肌肉疼痛﹔置衣櫥可除 "衣魚"Lepisma saccharina。迷迭香種類繁多,花色除了藍色外,也有淡紫、粉紅和白色。其所具有之獨特的濃濃香味,是義大利和法國料理不可或缺的香料,更是去除羊羶味必用的浸料。迷迭香具有防老化、增強心臟和大腦功能,能促進頭皮毛囊的血液循環,常用可改善禿頭、掉髮現象,歐洲有民間將迷迭香泡酒,用來促進毛髮的生長。迷迭香確實是用途極為廣泛的香草植物,羅馬人尊稱它為「神聖之草」。
迷迭香用在人體,具有許多好處!包括:改善禿頭掉髮現象、增強心臟和大腦功能、
抗老化、促進血液循環、減輕肌肉疼痛,甚至還有安神的作用!!
但是,迷迭香加到 罐罐/乾乾中,真的有這麼好?這麼安全嗎?



抗氧化劑在 罐罐/乾乾中的主要功能是什麼?
抗氧化劑 主要功能是防止「脂肪」和「脂溶性成分(包括維生素AE)」氧化  
旦脂肪氧化,會出現腐臭味,並失去其營養價值。 
貓咪和狗狗的罐罐/乾乾中,往往含有相當程度的脂肪,
且因為主要是動物性脂肪的原故,所以特別容易氧化。 

雖然罐罐/乾乾在未開封前是真空密封的,但仍需要有抗氧化劑來阻止脂肪氧化。 
美國 AAFCO要求,如果是罐罐或乾乾中有使用抗氧化劑,就必須標籤在外包裝上。

抗氧化劑可分為天然抗氧化劑人工抗氧化劑 
最常用在寵物食品的的人工抗氧化劑是二丁基羥基甲苯(BHT)和丁基羥基茴香醚(BHA目前已證實BHTBHA為人體致癌物
AAFCO也呼籲飼主,選擇寵物食品時,盡量避免選擇有添加BHABHT的產品。 
常用的天然抗氧化劑,包括維生素 E、抗壞血酸(維生素 C)、檸檬酸和迷迭香


添加迷迭香在「罐罐/乾乾」的用意:

迷迭香(Rosemary)是常見會添加在貓/狗乾糧中的成分,
主要用來當天然的抗氧化劑。在上一段中也有提及,美國AAFCO准許廠商添加迷迭香及迷迭香萃取物等天然的天然抗氧化劑(防腐劑)來取代會致癌的二丁基羥基甲苯(BHT)和丁基羥基茴香醚(BHA

也許廠商當初用意原本是要增強/乾乾」 內容物的抗氧化性,所以添加了具有抗氧化功能的迷迭香(Rosemary)廠商卻忽略了迷迭香在氧化過程中,
會產生酚類(phenol)化合物,貓咪肝臟缺乏其分解酶,酚對貓有毒性。 
雖未有研究證實迷迭香氧化後所產生的"酚類化合物 "是否對貓狗有毒,
但布貓仍存有質疑
廠商可以說的很好聽,但是把飼料吃下肚的~是我們的愛貓。
畢竟野外的大貓(獅子.老虎.花豹.獵豹.山獅.藪貓等動物)~是"不會主動食用迷迭香"
布媽並非主張食用生肉派,畢竟台灣環境不許可。
但是布媽會盡量選擇符合貓科動物飲食來選擇主食罐而非乾乾。


其它在參與氧化(或燃燒)過程中會產生酚類(phenol)的植物,如:薰衣草、鼠尾草、薄荷、百里香、羅勒(又稱九層塔)若有使用精油習慣的貓友,請更加謹慎,千萬別讓貓咪吸到正在燃燒中的液態精油或是讓貓咪接觸到精油。液態的精油中通常濃度高,液態酚比固態酚還毒上許多。

通常迷迭香(Rosemary)比較經常添加在乾糧中,較少看到主食罐添加迷迭香。
目前布媽買的主食罐中,只有Petcurean GO!的主食罐有這成分。
雞湯全系列主食罐則是迷迭香萃取物。
(布達媽自己本身還有囤貨一箱幼母貓罐和一箱成貓化毛罐 囧爆了 )



<參考資料>

Powered By Blogger